假肢矫形工程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4-02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假肢矫形工程事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较为扎实的生物医学工程、康复医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从事常见假肢矫形器等基本型辅助器具的适配、设计、教学和科研,能针对性制定康复方案和创新性开展辅具服务工作的应用型人才,毕业后能在假肢矫形工程类企事业单位、各级医疗机构康复科、康复医院等机构从事假肢矫形工程领域的工作。

主干学科  生物医学工程、康复医学

核心课程  外科学、神经病学、运动生物力学、运动学、康复评定学、运动疗法学、临床康复学、材料学、电工学、机械制图、计算机绘图、机械设计基础、机械制造技术基础、上肢假肢学、下肢假肢学、上肢矫形器学、下肢矫形器学、脊柱矫形器学、矫形器临床学。

专业优势与特色   现有假肢矫形工程方面的专业教师40人,其中专职教师22人,兼职教师18人,教授7人,副教授13人,国际注册假肢矫形器师5人,国家注册假肢矫形器师7人。实操部分全部由国内外具有10年以上装配经验的高年资大师傅手把手带教,确保学生能够熟练掌握假肢矫形器的装配技能。

就业方向及形势  我国有8500多万残疾人,近40%的残疾人有配置辅具的需求。2亿多老年人中失能者约4000多万,至少有1/3需要配置辅具。慢性病人数超过2亿,半数以上有康复及使用辅具的潜在需要。随着经济条件的改善和大众体育的深入开展,交通、运动损伤等意外伤也大幅增加,预估至少有20%的患者有辅具使用需求。而实际能够得到服务的人数粗略估计仅有16.13%,专业人才极度匮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