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医学院2021年单考单招招生简章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12-08

一、校院简介

(一)学校概况

滨州医学院是山东省省属普通高等医学院校,山东省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学校前身是始建于1946年的原国立山东大学医学院,1956年3月独立建制为青岛医学院,1970年10月整体搬迁至山东省惠民地区行署驻地北镇办学,1974年11月设立青岛医学院北镇分院(为省属本科高等院校),1981年9月改称北镇医学院,1983年3月随驻地更名为滨州医学院,2002年9月滨州医学院烟台校区投入使用,2010年3月学校注册地变更为烟台市。

学校有全日制在校生16670人,面向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招生。设有16个学院,32个本科专业,拥有国家级特色专业4个,省级特色专业8个,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群以及教育服务新旧动能转换专业对接产业重点专业群等5个;设有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6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5个;拥有直属附属医院2所、非直属附属医院19所、教学医院15所、实践教学基地191所。2006年,在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中获得优秀成绩;2013年,在山东省高校中率先以6年完全认证的优异成绩通过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2020年获批认证期延长至10年;2016年,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2020年,成为省市共建高校。学校是教育部本科教学工程地方高校第一批本科专业综合改革试点单位,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5+3临床医学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单位,卓越医生中医教育培养计划改革试点高校,国家临床类别、中医类别执业医师资格分阶段考试实证研究单位,国家级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等。

(二)特殊教育学院简介

学科专业 学校特殊教育学院是创建于1985年的临床医学二系,作为我国第一个专门招收肢体残疾青年的大学本科专业,开创了我国残疾人高等医学教育的先河,成为我国残疾人教育发展史上的标志性事件。30多年来,学院致力于推动残疾人融合教育。目前,肢残大学生已经破除了专业限制,融合到学校各个专业。2011年,学校获批中医学(针灸推拿方向)(视障生)视力障碍学生招生资格;2018年,获批口腔医学技术专业(听障生)听力障碍学生招生资格,率先在全国医学院校招收听障学生。目前,残疾人高等教育主要面向的障碍人群为肢体残疾、视力残疾和听力残疾。学生在校期间可以选修第二学位,扩大了残疾学生接受高等医学教育的机会,为多学科高端残疾人培养做出了尝试性工作。

学院是“国家级盲人医疗按摩规范化实训基地”、“山东省社会科学普及教育基地”等,承担了国培计划特殊教育骨干教师培训项目。一直坚持以促进残疾人大学生康复和发展为核心,不断创新思路,提出了“残健融合、教康结合、学用合一”的人才培养模式,被专家誉为“滨州医学院模式”,有关残疾人高等教育教学研究成果获得山东省教学成果一等奖。

师资队伍  学院现有教师50余人,其中博士生导师5人,硕士生导师15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26人,拥有“神经生物学泰山学者”设岗学科,建有听力与言语康复研究院,具有听力与言语康复学、针灸推拿康复学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点,承担省级以上各类课题40余项,其中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目,面上项目2项,青年项目4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青年项目1项,教学及科研论文300余篇。

服务平台  2018年国家级特殊教育示范园区建成并投入使用,占地120亩,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总投资7500万元。在平等参与、融合共享理念下,园区各类场所与平台均设无障碍通道,信息与交流的无障碍环境设施完善,建有听障生智慧教室、视障生智慧教室、无障碍图书馆、无障碍媒体工作室、专业实习实训基地、残疾学生康复训练场地、学习资源中心等。其中,学习资源中心是在核心理念引领下、以残疾学生为中心的支持性机构。主要为各类残疾学生进行阶段性评估,制定个别化康复、服务计划,免费提供辅助用品、提供盲文版、音视频版等各种学习资料和教材,为学生创建翻译团队和资源教师团队,保障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同时,积极开拓新领域,培育新时代残疾人才,为学生就业创业搭建良好平台。

奖助体系  学院建立了完善的奖助体系,设有: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山东省励志奖学金、校级奖学金、校长奖学金、临时困难补助、真情•三实奖助学金、王绮助学金、文杰•自强奖学金、康复基金、交通银行残疾大学生励志奖和助学计划等,每年共计30余万元,并对家庭经济困难的新生实行“绿色通道”政策,保障莘莘学子顺利完成学业。

对外交流  学院全力搭建对外交流平台,积极与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大学、北京301医院、台湾彰化师范大学等开展交流合作,开扩残疾人视野,努力提高残疾人创新创业能力,促进残疾人青年成长成才。

二、单考单招专业介绍

(一)中医学本科专业(视障生

标准学制5年,授予医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 面向视障人群,培养适应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中医针灸推拿事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中医药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备系统的针灸推拿学专业知识和实践技能,具有良好职业素质和终生学习能力,毕业时能在上级医师指导和监督下在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开展安全有效的针灸推拿医疗实践的高素质应用型医学人才。

主干学科:中医学、针灸推拿学

核心课程:系统解剖学、诊断学、中医基础理论、中医诊断学、中药学、方剂学、骨伤科基础、功法学、经络腧穴学、推拿手法学、推拿治疗学、中医内科学、中医外科学、中医妇科学、中医儿科学

(二)口腔医学技术本科专业(听障生)

标准学制4年,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面向听障人群,培养适应我国社会发展和医疗卫生事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口腔基础医学、口腔材料学、艺术美学、口腔修复工艺学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富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具备一定科研能力、终身学习能力和良好的团队合作意识,毕业时能够胜任各类义齿生产加工、教育、管理及商业运作的应用型口腔医学技术高级人才。

主干学科:口腔基础医学、口腔材料学、口腔修复工艺学

核心课程:素描与色彩、雕塑、口腔摄影、模具设计基础、口腔解剖生理学、口腔3D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制作、可摘义齿工艺学、固定义齿工艺学、全口义齿工艺学、种植义齿工艺学、活动矫治器工艺学、口腔和牙齿美学、咀嚼器官的功能和功能紊乱、咬合功能的仪器分析和评估。

三、单考单招计划

专业名称

层次

学制

招生对象

招收人数

学费(元/年/人)

中医学本科专业(视障生)

本科

5

视力

障碍

40

5900

口腔医学技术本科专业

(听障生)

本科

4

听力

障碍

20

5900

注:具体收费标准以每年选修学分情况为准。

四、报考条件

热爱祖国,遵纪守法,符合《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高中毕业或具有同等学力,持有《残疾人证》的视障、听障青年(听障生面向北京、河北、山西、辽宁、江苏、浙江、安徽、福建、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四川、陕西、新疆等15个省份)。

五、报名及考试安排

(一)考生必须根据各省招生考试机构的有关通知要求进行高考报名,索取全国统一高考以“21”开头的考生号,否则我校无法办理录取手续。

(二)报名程序为考生网上报名→学校审核→考生网上打印准考证→考生根据准考证信息参加考试。

(三)报名时间为202012月21-20213月23日。

(四)报名方式

1.考生登录滨州医学院招生信息网,进行网上报名。

2.考生网上填写个人信息,并按照要求提交有关证件和材料,考生应保证填报信息的真实性,如造假,将被取消考试资格。

网上提交的有关证件和材料主要为:身份证、残疾人证、体检表(按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印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及有关补充规定执行)。身份证及残疾证在报名考试及入学时应处于有效期内。

(五)考试时间:待定,考生信息审核状态、准考证打印、考试查询均以考生报名系统为准。

(六)考试地点:滨州医学院(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观海路346号)。

(七)考试科目及总分

专业名称

语文

数学

英语

理化

总分

中医学本科专业(视障生)

150

150

150

150

600

口腔医学技术本科专业(听障生)

150

150

150

450

六、录取方法

录取分为首次录取、征集志愿录取两次进行。首次录取,根据考生的总成绩,由高分到低分在招生计划1:1范围内择优录取。如有录取考生确认不到我校就读,则进行征集志愿录取,在首次未录取考生名单中,根据考生的总成绩,由高分到低分在缺额计划1:1范围内进行一次补录。补录后,如再次因录取考生不到我校就读出现计划缺额,不再补录。

考生总成绩相同时,依次按单科语文、数学、英语成绩从高到低录取。

拟录取结果在http://zb.bzmc.edu.cn/公布,考生也可在报名系统查询。拟录取考生须下载录取考生确认函,在规定时间内及时发送报到确认单传真至学校特殊教育学院进行确认,否则视为本人放弃录取资格。

拟录取考生只能向一所学校发送确认函,否则入校报到后无法注册学籍。

七、有关说明

(一)学生入学后需按国家有关规定交费上学。

(二)学生入学后按国家有关规定享受大学生生活补贴,日常生活费用自理。

(三)符合条件的学生可享受奖学金、助学金、助学贷款等。

(四)按照教育部有关要求,单考单招录取通知书发放及报到入学与普通同高考录取考生同时进行,一般在8月上旬发放录取通知书。

八、联系方式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观海路346号滨州医学院特殊教育学院

网址:http://tjxy.bzmc.edu.cn/

邮箱:tjxyjkb@163.com

招生咨询电话:0535-6913302;0535-6913715;0535-6913168

传真:0535-6913169

九、交通须知

(一)抵达烟台火车总站,可乘坐17、51路公交车至滨州医学院烟台校区站下车。

乘坐K62路公交车至汽车东站下车,步行400米到达。

乘坐10路公交车至烟台广播电视台站下车,步行520米到达。

乘坐高铁巴士1号线至海悦大厦站下车,步行700米到达。

(二)抵达烟台火车南站,可乘坐567路公交车至滨州医学院烟台校区站下车。

乘坐高铁巴士1号线至海悦大厦站下车,步行700米到达。

乘出租车到达(约10公里)。

(三)抵达烟台汽车总站,可乘坐51路公交车至滨州医学院烟台校区站下车。

乘坐K62、52路公交车至汽车东站下车,步行400米到达。

(四)抵达烟台蓬莱机场,可乘坐机场大巴3号线到佳世客站下车(约60分钟),从佳世客乘出租车至滨州医学院(约1.8公里)。